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第一次檢舉勞健保就上手


有感於目前台灣社會大眾對於勞動權益的認知水準普遍不高的情況,再加上全台灣能夠真正符合勞動基準法(勞基法)的公司少之又少,勞動權益的提升只能靠自己,任職的公司違法以致權益受損時,一定要挺身而出,今天你檢舉了公司違法,經主管機關糾正後,受惠的不只是你,而是全公司的勞動條件都能獲得提升。

而這次我就要來分享一下我這輩子第一次檢舉的經驗。

首先我要先來介紹一下我自己

出社會工作3
擔任程式設計師
高雄人
在高雄工作
離開上一間公司後開始檢舉
公司違法項目為:
1.勞健保高薪低報,實領薪資39K,公司幫我投保的薪資級距為21K
2.加班未給付加班費。

以下將開始說明這次的檢舉經驗
開始決定要檢舉公司違法之後就上網google了很多相關的勞動權益資訊,而我是在勞動視野工作室這個部落格獲得了很多重要且非常詳細的知識,裡面提到了勞動權益受損的相關情事,皆可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這裡講的主管機關基本上都是屬於各縣市政府的勞工局底下的勞檢處。
  
首先這裡要先釐清兩個重點。

第一 - 勞保找勞保局、健保找健保署、其他都找勞工局
基本上勞動權益受損都可向各縣市政府轄下的勞檢處檢舉,包括勞健保違法,但是勞健保其實是分別屬於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以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管理範圍,所以這時候如果向勞檢處檢舉,他們也只會幫你把勞健保違法事項轉給剛才所說的兩個中央主管單位(勞保局與健保署),等於是中間還要多一個勞檢處將公文轉過去的流程,會延長處理的時效,勞動視野工作室的建議是直接向勞保局及健保署檢舉勞健保的違法事項。

第二 - 高雄市請找勞工局,而不是勞檢處
依照勞動視野工作室的說法是要向勞檢處檢舉,但我去電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檢處詢問檢舉相關辦法時,他們給我的回應是說受理檢舉的業務窗口早在兩年前就已經轉回勞工局了,勞檢處那邊目前是不受理檢舉的,也就是說在高雄市要檢舉違反勞基法的公司,受理窗口現在是勞工局,而不是勞檢處,至於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改變,目前我還沒有問到真正的原因。

第三 - 找高雄市勞工局檢舉要用局長信箱,他們沒有專用的檢舉電話
我後來去電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跟他說我要檢舉公司違反勞基法,他跟我說目前受理檢舉的管道叫做局長信箱或是市長信箱也可以,勞工局網站上有個頁面叫局長信箱,資料填寫完畢直接由這個頁面送出即可,說真的這令我感到滿詭異的勞工局並不是派人員專門受理檢舉情事,而是由局長信箱來當統一窗口,但高雄市政府的業務分配要怎麼規劃是另外一回事,在此就不多做評論了。

---

回到正題,我們先來講檢舉勞保違法的過程,由於勞保局是屬於中央單位管轄,而不是地方政府管轄,所以要找到勞保局在各縣市的辦事處投遞檢舉資料。勞保的檢舉方式是準備各項檢舉資料,然後填寫勞保局的『民眾檢舉書』
如圖中所示,有兩個選項『請僅就檢舉相關事宜作通案性查核』、『同意勞保局向該單位查調本人之相關資料』,你只能勾選其中一個,第一個就是為保護當事人,對公司所有員工作通案性的檢查,或者第二個是允許勞保局針對你的資料跟公司要求調查,由大家去選擇。


民眾檢舉書在勞保局網站上有檔案格式提供下載(http://www.bli.gov.tw/sub.aspx?a=M%2bfOP5HI8XU%3d),你可以下載自行列印並填寫,或者直接到辦事處他們也會提供空白的民眾檢舉書,讓你現場填寫。


我先說明我所準備的勞保檢舉資料有哪些
1.     勞保投保記錄
2.     薪資單
3.     薪轉帳戶存簿內容影本
4.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勞保局要求)

勞保投保記錄要如何取得呢?可以參照勞保局網頁上的『如何查詢個人投保資料』說明頁面(http://www.bli.gov.tw/sub.aspx?a=lsnxVtMaDfw%3D
裡面說明了各種取得勞保記錄的方式,大家就選擇對自己最方便的就可以了,我個人是使用說明頁面中的第三項網路查詢中的自然人憑證查詢,到勞保局的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na/),首先當然要有一台晶片卡讀卡機,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後選擇『查詢作業』>『異動查詢』>『勞工保險異動』


並輸入欲查詢的日期區間


即可查到該日期期間內的勞保投保記錄,可以看到投保單位、投保薪資及異動日期都清清楚楚的記錄在系統中,此時可點選PDF下載,將投保記錄存在電腦中,如果家裡有印表機的可直接將檔案列印出來,也可以帶著檔案到便利商店或者影印店列印出來,


再來就是提供薪資證明,如果有薪資單的可提供薪資單影本,或者是提供薪轉帳戶的存簿內容影本及封面影本,也就是公司薪資匯入的證明,只要是任何能證明你薪資的資料都可以,而我則是將兩者都附上。



再來就是帶其所有資料直接跑一趟勞保局高雄辦事處了,地址在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304號,捷運也可以到,就在五塊厝站2號出口。我用一個黃色公文牛皮紙袋將所有資料都裝在一起,包含上述的勞保投保記錄及各項薪資證明,到高雄辦事處後有個窗口是專門受理民眾投遞資料的,交給收件櫃臺時他會檢查是否備齊所有的相關文件,這時他才跟我說還要準備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在我去之前我並不知道要準備這個,還好高雄辦事處服務台有提供影印服務,現場印完身份證,再把所有資料交給收件櫃臺即可,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了,我從5月底將檢舉資料投遞出去,一直到822日才收到勞保局的公文回覆,公文中提到投保薪資不符一事,查明屬實,以依規定核處該單位罰緩,並未說明罰了多少錢,但勞保檢舉的部分總算告一段落。

---

再來講健保檢舉的部分,我是打去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詢問檢舉公司違法的辦理流程,得到的回覆是由高屏業務組受理檢舉,要我準備相關薪資證明、健保投保記錄、另附紙本說明檢舉內容、公司違法情況及相關個人資料公司資料統編等,然後將所有文件資料寄到高屏業務組(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157號),健保署網站都可查到各個辦事處的地址。

而我準備的健保檢舉資料如下
1.     健保投保記錄
2.     薪資單
3.     薪轉帳戶存簿內容影本
4.     檢舉說明文件

基本上兩邊都會用到相同的薪資證明,在印的時候直接印兩份即可,另外就是要上網查詢健保投保記錄。
在健保署網站上有個『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的查詢系統(https://eservice.nhi.gov.tw/Personal1/System/mLogin.aspx


這裡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皆可登入查詢


登入後點選『投保資料查詢及地址變更』>『個人投退保資料查詢』


這裡比較特別的是點選查詢前必須先點申請,等十分鐘再去點查詢,才會有結果跑出來。
這裡不像勞保查詢需輸入查詢日期區間,這裡會將全部的資料都顯示出來。當查詢結果出來之後一樣點列印,他會存成PDF檔,這時一樣去找個能輸出的地方列印出來。

再來就是準備檢舉內容的說明文件,他們沒有提供規定格式,所以我自己打了簡單的表格將所需內容都列進去,能說明清楚就好,以下是我打的表格範例,僅供參考。


最後將上述四樣文件印出之後用公文封包起來拿去郵局寄,因為裡面包含個資,為了謹慎我是用掛號寄出,寄完後一樣又是漫長的等待時間,我從5月底將檢舉資料寄出去,7月初就收到健保局的公文回覆處理情況,但只提到投保金額的修正,並未提到是否有對單位做出罰緩的動作。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檢舉勞健保違法的經驗,希望能提供有需要的人一點幫助,勞健保低報或者未投保,對大家都是影響重大的權益損失,當你因為工作受傷或甚至住院時,勞保的給付很多都是以月投保薪資來計算給付的金額,不管是低報或者未投保,對勞工來講都是剝奪勞工保障的行為,與月投保薪資綁在一起的還有很多,例如勞保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喪葬津貼及非自願離職的失業給付等等,很多都是以前六個月投保薪資來計算,當你未投保勞保你就拿不到任何津貼,或者低報也會導致你領到的津貼減少,這些都會導致勞工權益的損失,所以當你權益受損時,跳出來糾正是應該的,這篇文章也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未來大家也能夠分享自己遇到的情況,或者有強者要跳坑來做更詳細的解說也很棒。




至於加班費未給付一事,因為這部分尚未有結果,後續有相關的進度我會再上來更新的。
2016/08/24


7 則留言:

  1. 比共產黨還官僚的民主機制!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意思,最近也計畫要檢舉前公司的高薪低報行為。
    想請問版主,您所提供的薪資條是否有您所檢舉公司的蓋章證明? 或是薪資轉帳與薪資條有相符就可以檢舉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這則留言。
      我提供的薪資條並無公司的蓋章證明,所以再附上新轉戶的存摺內容影本,以茲證明薪資條的真實性。

      刪除
  3. 請問一定要填寫那個公司的負責人跟統編嗎

    回覆刪除
  4. 我是從事吊車 吊車駕駛 前吊車公司高薪低報長達10年之久 不知道高薪低報 僱主有什麼事

    回覆刪除
  5. 我在磁磚公司應徵送貨司機,工作了4個月,要兼倉管還要負責環境整潔,老闆承包樓梯石材切割工程,吊車 吊料費用也算在內,也要我去搬,一人當三人用,薪資少到可憐,每天累得像條狗,除夕前向老闆提議加薪卻遭到解聘,年終獎金都沒有也沒幫我投保險..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6. 檢舉勞保未投保會有檢舉獎金嗎

    回覆刪除